Cheese_Sandwich

读《小团圆》之前先读张爱玲的传记果真是需要的。《小团圆》在叙述上没有按照时间顺序来安排,人名很多,关系又复杂,像是作者想到什么就随手写下的碎碎念,但又有很多奇妙的呼应与细腻的描写。

上一本书里对张爱玲卑微的情话印象深刻,她说的“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”,这本自传式的小说亦逃脱不了那份卑微。明明写下的小说散文成熟老到、看破红尘,明明是个高傲个性的女子,霸气地嫌弃冰心之类的作家清婉做作,可现实却是,羞怯沉默,不管是待人处事还是面对爱情,往往不知所措。

所以九莉快三十岁的时候会写下:“雨声潺潺,像住在溪边,宁愿天天下雨,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。”

也曾写下:“他的过去里没有我,寂寂的流年,深深的庭院,空房里晒着太阳,已经是古代的太阳了,我要一直跑进去,大喊‘我在这儿,我在这儿呀!’”他没说,但是她知道,他的过去有声有色,不是那么空虚,在等着她来。

“他走后一烟灰盘的烟蒂,她都捡了起来,收在一只旧信封里。”

他犯了错,她替他找好了理由:“不过他对女人太博爱,又较富于幻想,一来就把人理想化了,所以到处留情。当然在内地客邸凄凉,更需要这种生活上的情趣。”无助又无奈:“他是这么个人,有什么办法?如果真爱一个人,能砍掉他一个枝干?”

她要他做出选择,在小康小姐与她之间,他微笑道:“好的牙齿为什么要拔掉?要选择就是不好……”次日带来本《左传》,告诉她:“齐桓公出逃前,叫他的未婚妻等他25年,他的未婚妻说,‘等你25年我也老了,不如就说永远等你吧’”,意味深长。“她微笑着没做声。等不等不在她。”

明知道关于《小团圆》这本书,远不止九莉和邵之雍,但就是忍不住狭隘了。我想隔段时间以后,会在某个午后闲来无事重新翻翻它吧。原本给了三颗星,现在改变主意了,★★★★☆

评论(2)
热度(20)

爱你成熟的年轻 给予我奔赴未来的笃定

© Cheese_Sandwich | Powered by LOFTER